close

五種學不會繪畫的人-(給認真想學的人)

 

*這篇文章是統雞君给我的 這篇文章的圖片只是裝飾用無任何意義

為了避免字看太多覺得煩燥 擺上讓眼睛舒服的圖(?

 

一.跟風型

 

什麼是跟風型的學習者?====跟風呢,就是湊熱鬧。一旦發現熱鬧不好玩兒了,就一哄而散。再解釋詳細一點就是:當你無聊的時候覺得 非要找點事做,看見別人或者大家都在做,也跟著做,朦朦朧朧地感到這個事情可能會給你帶來利益,但是仔細一想卻又沒有什麼確鑿的證據來保證。這就是明顯 的跟風了。


二.
跟風在學習插畫,動漫的領域內非常普遍。這一類型的人就是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熱愛不熱愛這個領域的工作。請注意我這裏用的辭彙是熱愛而不是喜歡。如果僅僅是喜歡,還遠遠到不了非要做專業的程度,業餘玩玩就好了。


跟風型的學習者我面對過不少,工作室剛開的時候,不少學生看著同學到我這裏來學習,也非要來。
問他能吃苦嗎?說:當然能
問他熱愛嗎?說:那還用說
結果怎麼樣。當這些人發現繪畫之路之漫長,之艱苦,並且經濟回報並非如預期的那樣高的時候。他們頭也不回地退出,速度之快,意志之堅定簡直讓我瞠目結舌。
不過現在我再遇到這樣的人想學這個,我通常都是勸其改行。雖然很多人難以理解,覺得別人送錢給你,你何必不要。當然這個我有自己的看法,這裏不再多說。祥見《花都美術教育注意事項》


  p112407443781

跟風型的學習者的成因?====這一類型的學習者是怎麼來的呢?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盲目擴張的動漫專業
2000年以來,中國的高校開始盲目地擴張,什麼八稈子打不到一撇的學校都在開設動漫專業,還美其名曰完善學科建制。找幾個動畫公司的下崗技工就胡亂充作老師。這樣的大時代背 景下,很多以新興專業好就業信仰的家長就把自己的子女送到了動漫專業裏來。這些在中學時代就壓根對動漫沒什麼太大的志向,也不具備起碼的動漫知識的學生到了大學裏被嘴巴油的老師一鼓動,就開始相信什麼做動漫賺大錢”“學好3D走遍天下”“技術才是硬道理等等歪論。


看著什麼熱鬧就一窩蜂學什麼,學也是只學個皮毛。比如這些年,美術大學生到了四年級就開始抓狂。覺得自己在大學什麼都沒學到。覺得自己什麼都欠缺。加上找工作的壓力又大, 他們就渴望有一種轟轟烈烈的,能夠醫治百病的感冒藥存在。而賣藥的就是那些培訓班,只有培訓班才會承諾你在短時間內什麼都能提高。所以大四的學生最喜歡的 就是上各種培訓班,有外語的,有3D的,甚至人體潛能開發的。


二.本末倒置的教育理念
以下是我節選的歐美國家的中學教育實施過程于咱們國家中學教育實施過程的對比。相信你看後會有啟發。

大家知不知道人的一生中什麼時候記憶力是最好的?10歲?18歲?越小越好?錯!是30歲左右。一般實驗顯示是2530歲,有些單純真對女性的實驗甚至發現是3540歲。

年紀大,記憶力是非常好的,認為不好純屬為懶得記自己找藉口,而自我暗示的結果還真讓你記不住。其實如果正常使用大腦,到70多才開始記憶損失明顯。而年紀越小記憶力越差,3歲時實際上長期記憶力幾乎是零。所以大家3歲以下的事一般都記不得,有幾件事記得就了不得了。怎麼老有人說小孩子記憶力好呢?三歲小孩 給他換個媽他過幾天就不記得了,還說好呢。

 

所以我們發現很多家長讓小孩子背東西,古詩啊什麼的,正是違背了兒童的思維特點而強迫他們使用最不擅長和現在最 不用的東西,而放棄和壓制了他們應該開發的那些智力。每次想到這裏總來氣,大人學習受點苦也罷,小孩子受了罪還受害。真是害人不淺呀!大家也許聽說過國外 上小學上課儘是玩兒,很早就放學了,回了家哪有什麼作業呀?還是玩兒。

 

有作業也都是些小遊戲,小實驗項目等。到了中學還這樣,天天關心課外活動能力和交際能力,13歲沒找對象老師還找去談話問是否和異性相處有問題。(很多中國移民小孩被老師找,回來一問是這事兒,家長當時都嚇壞了。)然後也沒有什麼高考, SAT就成。SAT上那數學題讓咱初中小孩做,全滿分,這些小老外那叫覺得難。你說他們不怕耽誤下一代?不怕,人家明白著呢。


           看咱中國同學,恨不得幼稚園時就急著學小學課程,小學生可憐啊,早起天還沒亮,下學作業寫到天黑,週末還有課外學習。中學生更可憐啊,為了考上大學了,那 苦就不說了。高考,真烤啊。啊,我中了!考上大學了,這回可放鴨子了。敞開玩兒吧。再看外國同學們,上了大學了,功課突然緊了,每天學習跟打仗式的, 比中國一般大學學生的學習強度高幾倍。一門高數課我們要學半年,國外恨不得幾星期就學完還考試。能行嗎?當然行。

 

因為人到了這個年齡,記憶力,理解力都開 始快到高峰,一個月學習的收穫比中學小學一年都多。(其實中國大學生也能作到,只是大多一學期都在玩兒,到最後兩週一突擊,好幾門都過,因為能力一樣嘛。 只是在國外上大學,每星期都是中國那最後兩星期)。結果本科時,人家把以前中學小學被咱拉下的早都補上了,到研究生階段一下就把咱蓋過去了。到這階段,要 做研究專案,需要創造力了。結果外國同學小時候開發的智力全用上了,中國同學到此時才思枯竭,小組專案中只有給人家找資料的份,人家還經常不愛帶你玩 兒。(當然也有不少中國留學生還是比較優秀的,但那多是人精,不能拿我們的人精跟一般外國人比。大家同級別比一下)。


正是這種本末倒置的教育理念造成了中國的學生根本就沒有在中學階段足夠地去體驗生活,感受青春,交朋友。而人類的這些活動和感念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認識自己,因為只有讓一個人充分地通過外界來認識自己,那麼這個人才正確地評估自己的價值。否則,就會帶來精神上的空洞。


這也正如一個西方教育家評價的那樣:中國人往往在面對外界的感受時,不帶有意識。


中國的學生很少能認識自己,他們大部分人連自己的理想是什麼都不知道。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怎麼可能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而教育體制帶來的大學生的精神空洞,恰恰是跟風產生的深層次的原因。


所以啊,跟風型的人根本就不熱愛繪畫,也對動漫文化不敢興趣。無奈學著這個專業了沒辦法,同時他們真正追求的或許只是功名利祿,只不過接用繪畫的外皮當個門票而已。我向來沒有騙人的習慣,所以也沒有必要幫助這樣的跟風學者自己騙自己。


如果你已經在跟風了,那麼請參考我的專文《大學動漫路》。同時認真地問問自己,到底熱愛嗎?

 

二.票友型
    這個類型的學習者屬於很微妙的一個類型。他們通常成長於動漫圈子裏的鐵杆粉絲,說起某個動漫角色就如數家珍。不但語言,行為很動漫,甚至連世界觀也很動漫。
這樣的學習者當然有著他們天然的優勢,他們閱讀過大量的動漫作品,對動漫角色以及一個動漫作品背後的相關衍生文化都非常的瞭解。這讓他們在學習的開始很容易就能上手或與專業教師熟練溝通(如果對動漫文化不瞭解在學習開始的時候會局部地聽不懂專業教師在講什麼)。但是這個類型的學生如果不能夠及時地把自己的角色從一個動漫消費者向一個動漫創作者轉換過來的話。那麼基本上是不可能在專業創作領域獲得什麼成功的。

 

並且請注意,這樣的現象並不是個別現象,而是具有很大的普遍性,否則咱們在這裏也沒有必要拿出來討論。我本人在教學實踐的過程中,就見過不少轉換不了角色的票友型學習者,他們最終也沒有能成為創作者, 大部分改了行或者做了圖書編輯。


票友創作者的區別====原因在哪里呢?就在於不明白動漫文化消費者創作者之間的本質差別。一個動漫文化消費者主要關心的是最近出了什麼新的漫畫,動畫,時間主要用在泡論壇,動畫BT下載以及COSPLAY。這是一種單純的泛資訊採集活動。
而創作者顯然沒有那麼多時間用在娛樂上,雖然不少創作者也同時消費著自己喜歡的動漫產品,但是相對於那些職業票友,他們所接觸的動漫作品就鳳毛麟角了。他們會研究少數幾部經典的動漫作品,花大量時間做繪畫練習。這是一種深層次的資訊採集加實踐活動。
我自己就有一個很深刻的體會。在我高中三年級的時候幾乎是動漫就看,是動漫資訊就關心,那時幾乎不做什麼深入的,理性的研究,就只是單純地感受動漫文化所帶 來的刺激。但是到我大學四年級的時候,我猛然發現自己在大學四年裏看動漫的數量少得可憐,看的類型也十分地單一化,似乎都在同一種審美情趣之中,但是我更 多地把時間花在了研究,學習少數幾個動漫作品,並且做了大量的臨摹和創作。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動漫文化消費者動漫創作者過渡的例子。


    當然動漫文化消費者也是可以創作一些作品的,這些作品中也不乏有相當優秀者,只是這些作品的文化來源都是那些已經成熟發表的動漫作品,所以使得它們很 難突破參考範本的框架。所以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那些中國愛好者畫的同人志裏,會出現穿日本式學生服的學長”“學妹,會使用很困擾這樣的日本辭彙。

 

其實但凡在中國讀過中學的人都知道,這些畫面和對白幾乎和現實完全脫節。可以想像一個和自己的國家文化,民族文化以及社會文化完全脫節的動漫作品怎 麼能夠代表這個國家,民族以及社會的風貌呢?所以,即使那些由票友們完成的同人志如何的畫面精美也不可能成為動漫創作的中堅力量。


    但是,動漫的創作者就完全的不同了。除了時間上的安排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專業研究和訓練外(避免了無謂的玩耍),更為重要的是,他們的創作營養更多的 來自自己對生活的觀察和體會,來自除動漫外的其他類型的文藝作品的薰陶。比如我就非常喜歡舞蹈和話劇,那些看似和專業無關的藝術形式其實往往會為你僵化的 創作思想注入意想不到的活力。中國的創作者裏面我本人最推崇的是聶俊,張小雨和BENJIAMIN。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他們的作品,並瞭解下生平。

 

說了那麼多,大概也就是瞭解了動漫文化消費者創作者之間的區別是什麼。總之兩點。


一.創作技術上票友不如創作者精湛。風格模仿感強,缺乏自身的感受。


二.票友創作者創作理念的層次不同,票友的創作僅僅來自動漫作品;而創作者則更多地來自理性地考察生活。


票友創作者的轉換條件====任何的創作者早期都是標準的票友。只是看能不能提高認識,轉換角色了。如果可以那麼會很成功,如果不能,就永遠不會有屬於自己的作品。那麼如何轉換呢?

首先,要有專業的學習與嚴格的訓練,那種光憑藉一腔熱血的隨意性創作活動需要有個規範的制約。
其次,創作目標要明確,創作量要大。
最後,儘量減少COSPLAY,電子遊戲等動漫類娛樂活動,反之以旅遊,戶外運動來代替。

三點的意義分別在於。嚴格的訓練可以養成好的專業創作習慣,精深你的專業創作技巧,特別是繪畫造型技巧。創作目標的明確與大的工作量可以為你培養好的工作 和創作信念,創作對你來說不僅僅是一種玩耍了,而變成了一種信仰。遠離動漫娛樂是為了擴大的見識與胸懷,這個世界不僅僅是動漫文化可以解釋圓滿的,除了動漫還有很多值得你去學習和體會。

p114969893560


如果能夠順利地在大學一年級就做好這樣的角色轉換那將是最好的。

 

三.小聰明型什麼是小聰明型的學習者====人人都希望自己成為聰明人,但是小聰明卻不是一個好兆頭,特別是在繪畫學習上,那些愛耍小聰明,過度追求捷徑,過度強調外部因素的人往往沒有什麼大的成就。
小聰明具體來講就是做事情不願意下實在的工夫,一遇到困難就認為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不願意在自己身上找問題。


他們學什麼都快,但是幾乎清一色的淺嘗則止。興趣轉移非常快,只要他們發現目前所做的東西不能在他們預想的時間內達到效果,那就會迅速放棄繼續努力。轉而不斷地追求所謂的新方法和新老師。


我所接觸的小聰明型的學習者往往都是每個班級裏面最早的那些專業佼佼者。這些人個人意識很強,不相信任何人,甚至包括有經驗的老師的建議。他們喜歡和任何人,在任何他們可能涉足的領域內較量,希望靠競爭勝利的快感來作為未來前進的精神動力。競爭絕對不能單純地成為你追求繪畫的精神動力,至少不能是主要的精神動力。因為競爭除了勝利的快感更多的是壓力。小聰明型的學習者在這個層面上表現得還不是特別明顯。


總是希望自己在大學裏面所有的學科和專業裏表現優秀,是小聰明型的學習者最為失敗的一點。我曾經和一個小聰明型的學習者F做過一次深入地談話,原因在於他始終沒有辦法集中精力和耐性做好一件事情。經過了長達2個小時的談話後,我終於明白了造成小聰明的若干原因。


F 很聰明,是我教的學生中的一個。他有著突出的美術能力。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能夠應付一些簡單的商業繪畫委託了。也曾經自己做過工作室,但是沒有成 功。F後來開始畫插畫,漫畫,他也羡慕那些優秀畫家。但是他始終沒有堅持下去。後來,F上過一陣子3D軟體培訓班,也到設計公司實習過。但是他什麼都求快,當然他做什麼都很快能上手,可是卻始終在一種浮躁的心理下無法深入下去。F 像別人一樣去做過兼職,試圖快速地融入社會,結果發現社會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很多時候光憑臉皮厚也不行。F很失望,他找我談過很多次,也講出他的苦惱。


當初我覺得他這樣的美術底子如果經過好好的培養一定會很成功的,雖然他直到畢業也比不少同學的繪畫能力要好很多,也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是相對他自己的基礎來講就完全不盡人意了。


小聰明型的學習者的成因====首先的問題出在我們的中學和小學那失敗的教育上。大家都記得在小學和中學裏老師要求學生追求的是什麼全面發展,考試分數 要求不偏科。如果你是外語特別好,而物理比較差,老師不會認為你是外語方面的天才加以大力培養,反而會擺出一副老臉找你談話,告訴你偏科的惡果,告訴 你要全面發展,感覺似乎每門功課都一樣好才算你人格健全。於是處於世界觀和自我意識在成型階段的少年人來講,這樣的談話往往具有非常強的心理暗示作用。咱們國家的中小學教育是一種不符合科學規律的畸形,甚至些須變態的教育。至於為什麼會這樣我們這裏不做探討,以後會有專文。但是這樣高大全的學習目標卻 是有百害而為一利的。

其次目前中國高校動漫專業的課程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亂七八糟,一個學生四年幾乎要學習多達40門以上不同的課程,當然 如果要從強詞奪理的道理上講,這40門課程裏還是有80%可以讓領導們在所謂的教學研討會上談出個承接關係。比如,說漫畫是誇張的藝術,所以就開 誇張素描,既然那種把頭搞大,表情搞怪,毫無時代精神的誇張素描需要學生具備一定的刻畫能力和表現能力,所以乾脆在這之前再開一個表現素 。所以很多學校依靠這樣的思路把一個原本非常簡單,甚至可以不用開的課程搞成了810門不同的課程,一個學生如果要去應付這些課程,其結果除了獎學 金點虛榮外,基本後患無窮。因為你失去了專業精進的可能性。


那些小聰明型的學習者在當前高校課程設置的前提下可以大大地發揮他們的小聰明,因 為他們上手快,而一個課程結束也快,於是他們就很幻覺自己已經學會了,加上那些小聰明學生巴結老師也是有點天賦的,所以得高分也理所當然。這些條件都 無形或者有形地促進了當前學校裏小聰明型動漫學習者大量地增加。
這可不是一個好事情。

 

四.偏執型
    記得瘋狂英語的創始人李陽曾經說過:這個世界的成功是屬於偏執狂的。這種觀點在很長時間裏成為了那些追求成功的人的座右銘。別的領域我就不加以評述了,單單是說咱們繪畫學習這個領域裏,偏執就大可不必了。我以前也鼓勵學生一味地努力,不休息,放棄娛樂時間,等等等等。但是到了現在,我基本不這麼做,因為我已經深刻地意識到,拼命地努力畫畫其結果往往相反,這就是為什麼有:過猶不及這樣的說法了。

行為偏執-----責任心帶來的壓力太大====首先我們來看看何謂努力何謂偏執
努力與偏執在行為表面上看是沒有什麼大的差別的,都是全身心,甚至在某些必要的時候超負荷地運作。但是在支援這種行為的心理特徵上,努力與偏執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兩面。


努力的人是因為熱愛才去做某件事情,並且全身心地投入,不計較回報與得失,並且因為事情本身帶來的快樂而樂在其中。即使在某些困難的時候會強迫自己突破一些個人的極限,但是一切的行動都是一種無心理壓力的,快樂的,自願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啊,努力的人是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獲得了成功。


而偏執就不同了,偏執的人總是強迫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雖然有不少人說實在的根本不喜歡畫畫,但是因為某種義務,或者責任,強迫自己去畫。即使自律再強,忍耐總歸是有一個限度的。並且偏執的人在實施行動中總是喜歡給自己制定一些激進的計畫,卻不結合自身的情況,也不做理性的分析,所以往往會因為失敗而給自己增加 很多完全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心理壓力恰恰是學習藝術類學科最大的殺手。


精神偏執-----強烈的認識偏差導致的思想扭曲====一般的人遇到一個 意見或者是困難的時候,會想辦法溝通,解決,但是偏執的人往往不會這麼想,也不會客觀地吸取意見。他們最會做的就是先入為主,首先把一些癔想做為一切 思考的前提。所以偏執的人我們發現他們很難真正地和人相處,自然也不可能學好繪畫。

我曾經有過一個偏執型的學生。雖然他的美術基礎不錯。但是經過好幾個月的學習,他幾乎沒有什麼長進,我曾經試圖幫助他,但是沒什麼辦法。當時的我還意識不到這是由於偏執造成的,只是一味地給他換新的訓練辦法,這當然沒有任何效果。


偏執只能從心理上予以引導,訓練辦法不起任何作用。
的偏執表現在幾個方面。首先,當他做臨摹練習的時候會非常急噪,偏執地認為自己能臨摹就一定能創作。然後呢,他會認為看著老師畫自己也就馬上能畫。我曾經 勸告他要塌實,他完全聽不進去,總是堅持認為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一夜成型。

 

他鄙視別的同學仔細聽取老師的意見,說那是依賴。也毫不留情地指責那些以前 的老師,因為很簡單他認為他們沒把他教育成大師。我和他談話總是半句就被他打斷,然後非常固執地認為自己完全沒有問題。結果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他只好 離開了。我很為他難過,因為他的問題似乎已經不是我的專業可以解決了的,但是作為老師又很難讓他接受去看心理醫生的想法。

另外一種精神偏執在學習繪畫的早期是表現得不大明顯的,但是到了提高期就成了最大的障礙。


(關於繪畫的若干個階段我有專文做詳細的分析)

 

專注的力量====稍微有點判斷力的成年人都知道,任何成功是建立在專注的程度上,而專注就意味著時間的大量傾注。成就一番事業,實現人生價值, 是一切有志者的追求。然而,通向成功的道路往往並不平坦,影響成功的因素複雜多樣。現實生活中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情形:有的人對學業、工作、事業專心致志、 不懈努力,不受外界誘惑的干擾,扎扎實實地向著既定目標邁進,最終獲得了成功;而有的人卻耐不住寂寞、經不起誘惑,好高騖遠、見異思遷,對學業、工作、事 業缺乏一種執著精神,結果是一事無成。無數事實說明,專注是走向成功的一個基本因素。

愛因斯坦如果又寫小說又搞科研我看8成也成不了改寫人類歷史的偉大人物,他的成功他自己也說了:天才那就是99%的努力加1%的靈感。愛因斯坦可以把100美圓的鈔票當作數學演算的草稿,可以專心想問題居然找不到回家的方向。
網易的創始人丁磊專注電腦行業20年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所以,要想成功容易些,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幹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你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去做。但不要淺嘗輒止,一定要深入下去,以此為目標,步步跟進。一直專注於互聯網,不搞多元化經營,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這是丁磊一直所堅持

類似專注獲得巨大成功的例子簡直數不盛數,打開百度查一查,想必你就可以知道。

所以除了普及性的基礎教育外,在專業學習上根本不存在什麼高大全。回到我的這個學生的例子,他是班級裏的幹部,要面子,為了每年的獎學金和先進不得不強 迫自己每一門功課都是優秀。當他剛來到我的工作室學習的時候我就提醒過他,如果要想學好插畫必須捨棄掉很多不相關的專業知識,因為知識你是學不完的,技能 也並非什麼都需要你掌握,關鍵是:學以致用,專心致志。

我有兩個同學,一個呢,在大學自學插畫和動漫,那時他幾乎不去學校上什麼無關緊要 的課,當然在非去不可的某些課上他也抽空上做著自己的練習,這才給他節約了大量的時間。而另外一個是我們當時班級裏面那種所謂的好學生,什麼課程都很 積極,總是第一個到,獎學金當然年年拿。但是最終結果呢?前者大學畢業的時候,作品擺了一個展廳,並且為畢業後的事業發展奠定了基礎,目前是一家動畫公司 的高管,年薪30W。而那個好學生到現在也還是默默無聞,當了個老師混日子,什麼擅長的都沒有。
(特別說明:不去上課卻不受學校處罰是需要點智慧的,這裏不多講,所以如果不能理解,請勿盲目模仿)

 p117190795861


解決的方法====
如何做到專注專 注來自淡泊和寧靜。一個人在為工作和事業奮鬥的過程中,困難和挫折在所難免,孤獨和寂寞在所難免。面對這些情況時,怎樣才能做到不受干擾、專注如一?關鍵 是保持淡泊和寧靜。經驗表明,對一件事情,專注一時者眾,而始終專注者寡。這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般人很難長期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任何一個 成功者的背後,都有著堅持不懈的執著追求和艱苦勞動。諸葛亮說: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惟有保持淡泊和寧靜,才能堅定信念和追求,做到專注和執著。之所 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也”‘

欲多則心散,心散則志衰,志衰則思不達也

專注源於強烈的責任感。一個對 插畫,以及動漫藝術具有高度責任感的人,肯定會把工作和事業看得很重,把名利和地位看得很輕,一門心思地投入到工作和事業中,盡職盡責,盡心盡力;而一個 缺乏責任感的人,大都會把幹工作當成一件苦差事,自然也就提不起精神,更談不上專心致志。只有講責任、負責任,才能凝聚忠誠和熱情,激發幹勁和鬥志。韓愈 說:業精於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毀於隨。古往今來,那些真正能幹事、能幹成事者,莫不具有敢擔大任的胸懷和勇氣。強烈的責任感,是專注的原動力。


當然當年四川美術學院學習自由的校風給我帶來了很多自由發展的空間,在這點上我必須感謝我的母校。所以現在看著很多學生被監獄條律般的班規校規束縛著而無法專注地做著自己追求的事情,我覺得有些遺憾。不過還是要告誡那些在這些體制下學習插畫和動漫的學生們兩條法則:


一.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節約與之不相干的課程和專業的時間,作業只要及格就好,求什麼優秀啊。過於複雜的就找人帶做,時間過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二.一定要與任何老師保持良好的關係。雖然你不見得去上他的課,但是記得在節假日多打電話問候,多與他們直接溝通。老師也是人,也需要尊重,而溝通是尊重的基礎。你不上他的課程,但是要和他協調看什麼樣的分寸是你和他都可以接受的,你絕對不能讓老師給你背黑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o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